学术

2013-05-15

《枕——西汉南越王博物馆藏枕展》讲座

2013年5月15日——2013年7月15日,由华侨博物院、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主办、陈嘉庚纪念馆协办的《枕——西汉南越王博物馆藏枕展》在华侨博物院左翼临时展厅开展。
    枕,不仅是人类生活中极为常见的日用品,也是民俗文化的产物,受时代、地域、社会经济、文化心理、观念形态、风俗习惯等各方面的影响,呈现出独特而多样的文化特质和艺术魅力。枕作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件,依用途可分为头枕、颈枕、腕枕、脉枕等,依材质大致可分为软质和硬质两大类。而中国古代遗留最多的是以陶瓷枕为代表的硬质枕头。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迄今为止藏有各类枕500余件,时代上启西汉,下至近现代,蔚为大观。其中陶瓷枕文物的数量之多、品类之全、窑口之众,在当今收藏单位中实属罕见。本次展览从该馆藏枕中遴选了近百件,其中不乏文物珍品,主要为陶瓷枕,覆盖各朝代不同的窑址,各种材质的枕头,横跨唐朝至近现代1000多年;枕头的形状上,既有元宝、莲花、如意等形状,还有猫枕、虎枕等动物造型。展览通过“枕史略影”、“枕上文章”和“枕中技艺”三个单元,生动展示了枕的发展历史及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枕文化特色,全面反映了中国枕文化的博大精深。 
    《枕——西汉南越王博物馆藏枕展》为期两个月,免费向市民朋友开放。此次展览不仅是一个让观众在玻璃橱窗前观赏静物的展览,在这里,市民游客可远观,也可与展品进行互动。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专门制作了多个藏枕的仿制品,如“虎形枕”、“卧女枕”、唐代方形颈枕,观众可以在展厅互动区去触摸感受它们的棱角与弧度、大小与高度。无需穿越回古代,就可以尝试一下枕在光亮洁白的“孩儿枕”或是西域“鸡鸣枕”、小孩用的耳枕上的感觉,寻找“忘枕堪昼夜,一枕最幽宜”的滋味。通过互动项目拉近观众与展览的距离,让观众在参观时得到更多的乐趣,可以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枕文化的趣味。
    我院与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举办这次展览旨在传播和弘扬源远流长的中华枕文化,丰富观众的文化视野,提升市民的文化素养,并通过省内外博物馆之间的展览交流,全面提升博物馆公共服务品质及社会影响力。

预约参观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预约参观”进行预约

活动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我的信息”—“精彩活动”—“活动列表”进行报名

志愿者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志愿者之家”进行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