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2008-04-11

闽北十大城市名片”候选名单[组图]

MP01世界“双遗产”——武夷山

    

;武夷山风景区属典型的丹霞地貌,素有“碧水丹山”之美誉,是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是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碧绿清透的九曲溪畔,千姿百态矗立着三十六峰、七十二个洞穴和九十九座山岩。碧水丹山,一曲一景,曲曲景相异,构成了奇幻百出的武夷山水之胜。乘上竹筏游览世间一绝的九曲溪,山沿水立,水随山转,山光水色,交相辉映,其间更有距今约3800年前高悬于悬崖峭壁之上的船棺,令人叹为观止。

    MP02乌龙茶祖——武夷大红袍

    生长在岩缝之中的武夷岩茶具有绿茶之清香、红茶之甘醇,是中国乌龙茶中之极品,备受世人珍爱,其大红袍已成为武夷岩茶之王,堪称“国宝”。武夷山是中国唯一的茶文化艺术之乡,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300多年前瑞典“哥德堡号”沉船中大部分都是武夷岩茶,晋商万里茶路就是以武夷山为起点。2007年10月10日,绝版母树大红袍入藏国家博物馆,这是国家博物馆收藏的首份现代茶叶。

    MP03戏曲“活化石”——政和四平戏

    四平腔是明代嘉(靖)、隆(庆)年间,除余姚、海盐、弋阳、昆山四大声腔外,产生的又一戏曲声腔,是明末清初曾经盛极一时的古老声腔,清中叶后渐趋沉寂。政和县杨源乡的四平戏以古朴粗犷的历史面貌保存至今,是四平腔的“活化石”,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2006年,这个被称为中国戏剧“活文物”、“活化石”的古老戏种入选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MP04民间绝活——建瓯挑幡

    明朝将领郑成功在闽组织“复明”大军抗清时,建瓯大洲造船工匠纷纷应征入伍。收复台湾战役结束后,凯旋的建瓯将士将带回的大旗高挂竹竿上竞相擎持,以示纪念,久而久之逐步演化成当今的“挑幡”活动。近年来,建瓯挑幡经过艺术创新,真正成为建瓯的民间艺术精品,在港澳台及东南亚引起了很大反响,先后60多次应邀到各地表演,被称为“中华一绝”。1998年,建瓯挑幡被列入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2001年荣获第五届中国民间艺术节表演赛金奖。

    MP05古调八韵——南词

    南词源于明末清初江苏苏州一带的“滩黄”。相传于清乾隆、嘉庆年间,由一位苏州商人带到福建,起初是南词演唱。建国后,文艺工作者将它与闽北的民间艺术相结合而成为富有特色的地方民间戏曲剧种。南平南词戏的音乐唱腔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俗称“八韵南词”,即正板唱八句,一句一个韵,然后根据剧情内容的需要,组合或各种不同的曲调。2006年,南词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MP06远古歌舞“化石”——邵武傩舞

    傩舞,是古人驱疫逐鬼的一种仪式,约形成于商周时期的中原地区,秦汉时已非常盛行。宋代,跳傩活动传入邵武,传承至今。时至今日,中原地区傩文化已基本消亡,许多地方傩舞也已发展衍变成为傩戏,而邵武不仅保留和传承了中原傩文化,而且保留的是只有舞蹈动作没有剧情和说唱的纯傩舞,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傩文化活化石。当地还遗存了一些关于傩舞的文字史料。

    MP07朱子阙里——考亭书院

    考亭书院位于建阳城区西南三公里处。宋绍熙三年(公元1192年),朱熹承父志建“竹林精舍”后更名“沧州精舍”。当时四方学子不远千里负笈到考亭求学问道,群贤毕至,形成学术史上具有重大影响的“考亭学派”。朱熹在此授徒讲学八年。宋淳佑四年(公元1244年)诏为考亭书院,理宗皇帝赵昀御书匾额褒崇之,予今尚存有明嘉靖十年(公元1531年)御史蒋昭创修的石牌坊。现考亭书院已成为海内外朱子后裔及朝圣者的“阙里”。 
 MP08闽越图腾——闽蛇文化  

  

    蛇是古

闽越人的图腾。千百年来,古镇樟湖仍保留着比较完整、古朴、原始的蛇崇拜民俗,形成独特的崇蛇文化。每逢农历七月七,樟湖人都要聚集在蛇王庙奉蛇王出巡,各家各户门户洞开,以香火鞭炮迎接,顶礼膜拜。游蛇结束,人们再把蛇送归大自然。樟湖蛇文化被列入福建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被推荐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因独特罕见性,名传中外。樟湖蛇王庙被列为第六批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    

    MP09民间艺术奇葩——浦城剪纸

    浦城民间剪纸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西晋时随中原士族传到浦城。其工艺独特,采用传统墨蜡拓花样,纸捻固定,画中有字,字中有画。多以现实生活和民间传说中的各种人物、飞禽走兽、花草虫鱼、瓜果蔬菜为题材。通过母传女、婆传媳等形式传承。作品曾获全国银奖,15幅作品在全国首届民间剪纸大赛中获入选奖。2000年,浦城民间剪纸艺术被列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MP10乡土文化一绝——松溪版画

    2000年2月和6月,松溪县因群众版画创作活动成绩显著,先后被福建省文化厅、国家文化部命名为“福建省民间版画艺术之乡”和“中国民间版画艺术之乡”。松溪版画群众基础广泛,1999年成立“松溪版画研究会”,后又设立了松溪县民间版画院、松溪版画作品展览厅和松溪版画产业化发展中心。松溪版画极具乡土气息,两件入选第十五届全国版展,一件参加第九届全国美展评选,五件入选全国农民画展;发行了版画邮资明信片、电话卡。

    MP11剑中魁首——湛卢宝剑

    春秋时期,欧冶子在松溪湛卢山铸就了锋芒盖世的湛卢剑等五柄剑,被越王封为“湛王”和“大将军”等官衔。后人在湛卢山建有“欧冶子祠”。湛卢宝剑铸成,越王勾践视之为国宝。历代诗文提及湛卢宝剑的很多,诗圣杜甫咏道:“朝士兼戎服,君王按湛卢。”明代《东周列国志》中说:湛卢剑“乃五金之英,太阳之精,出之有神,服之则威”,成为预示国家兴亡的神物。湛卢剑几经辗转流传,据说唐时为薛仁贵获得,后传到南宋名将岳飞手中。岳飞父子遇害后,湛卢剑不知下落。

    MP12闽都标志——建瓯五凤楼

    今称鼓楼,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位于建瓯市区中心。前身是196年建安立县时所筑“子城”的南门,后晋天福八年(943),闽主王审知之子王延政在建州称帝时在其遗址上兴建“五凤楼”,借以显示其帝王气象。后屡毁屡修。至清乾隆十九年,重建并置大鼓于楼上,至民国六年再修,仍置鼓司更。新建的鼓楼,2005年初完成,采用明清重檐歇山式建筑风格,宽26.5米,纵向长17米,高28米,雄伟壮观。鼓楼已成为建瓯历史文化名城的标志性建筑和重要景观。

    MP13瓷坛瑰宝——建窑建盏

    建窑位于建阳水吉镇,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窑为宋代著名窑场之一,创烧于唐末,盛于两宋及元初,元代中后期走向衰落。窑场总面积12万平方米。主要以烧制兔毫、鹧鸪斑等墨釉瓷碗为主,俗称“建盏”,不少为御贡品。宋元时期,皇室对建盏有特殊偏爱。建盏还流传日、韩、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经考古发现,五代到宋末元初的龙窑基址长达135.6米,为国内最长的龙窑,堪称世界之最,一窑的装烧量高达10万件,出土了鹧鸪斑等极名贵瓷品。

    MP14千年书库——建阳建本

    建阳刻书,萌芽于五代,繁荣于两宋,延续于元、明和清初。南宋时,是全国的三大刻书中心(蜀、浙、闽)之一,刻印书籍的数量居全国之冠,有“图书之府”的美誉。宋代建本图书远销世界各地。宋代的中国对日贸易,书籍为其大宗,在日本掀起学习中国文化的热潮。宋、明时期建刻的繁荣,在我国图书发展史上创造了许多“出版史之最”:有世界最早的版权文告,有最早的纲目体史书刻本,最早的学术思想史专著,现存最早的《伤寒论》注解本等。 
  MP15古民居博物馆——和平古镇

    邵武和平镇地域面积192平方

公里,始建于唐,是福建省历史最悠久的古镇之一。是一处全国罕见的城堡式大村镇,其众多古建筑是中国迄今保留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是国家级的旅游资源。和平镇民俗文化遗存丰富,许多民俗活动相当奇特,很有观赏价值,如被称为活化石的傩舞,独特的龙灯——烛桥;和平还有“三绝”——摆果台、观星茶、游浆豆腐,都很能吸引游客。

    MP16明清古建筑群落——元坑古镇

    顺昌元坑2008年初被省政府列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陈、吴、蔡、叶等元坑先祖肇基于宋初,留下古民居、古祠堂、古桥、古庙等明清古建筑众多,其中古民居及古祠堂数量既多(据福建省博物院调查仅古民居就有160多座),质量亦精、结构讲究、极具特色。特别是多栋组合的大型族居式古民居规模壮观,构造精巧。室内装饰以木雕为胜,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元坑古镇历史人文内涵丰富,有览不尽的古建艺术,有参不透的文化底蕴。

    MP17神猴文化发祥地——顺昌宝山

    顺昌宝山,省级风景名胜区、齐天大圣文化发祥地。山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唯一的元代全仿木砂岩石构建筑宝山寺大殿、“大圣文化”实物见证元末双圣祭冢等历史古迹颇多,形成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声名远扬。宝山有“三宝”——宝山古刹、千年银杏、万亩竹林;“五绝”——奇峰、怪石、佛光、云海、日出,“三宝、五绝”造化宝山秀丽奇特的自然风光,正申报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

    MP18双剑化龙——延平湖

    水口库区形成后,延平百里闽江形成我省面积最大的湖泊延平湖,水域面积93.5平方公里,正常蓄水量达23.4亿立方米。延平湖是闽北“北山南水”大武夷旅游自然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延平湖景色旖旎,两岸青山如黛。延平湖还是中原文化的入闽长廊,湖畔有我省考古重大发现之一的茶洋窑址,千年古寺法云寺、林重寺、开平寺,千年历史名镇樟湖镇,郑成功军旅文化的代表大洲岛等。延平湖两岸民俗风情浓郁,其中以形式奇特全国少有的樟湖闽蛇文化最为出名。

    MP19藤蔓世界——顺昌华阳山

    顺昌华阳山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位于顺昌县城西北8公里处。华阳山不仅风景迷人,而且动植物资源丰富,其中最令人心动的要数藤。华阳山的藤分布在整个景区内,有木质藤本、草质藤本、攀缘藤本、蔓生藤本、缠绕藤本等五大类100多种,较为珍贵的有蛟藤空(又称藤龙茶)、常春藤、爬藤、雷公藤、五加皮、细叶榕、扁担藤、葛藤、兰花藤、紫藤等。这些藤随季节变化,演绎出华阳山永不褪色的风景。

    MP20中国白茶第一县——政和

    政和是我国主要白茶产区,年产白茶产量3000吨,占全国白茶产量的60%以上。政和白茶品质优良,90%出口日本和欧洲。茶界泰斗张天福赞誉:“政和白牡丹名茶形色香味独珍”。2007年,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民间相传,因为当地在宋朝时期盛产名贵的银针茶叶,宋徽宗政和年间(1115年),银针选作贡茶,徽宗皇上龙颜大悦,将政和年号赐作县名,关棣县遂改名为政和县。

    MP21避暑胜地——政和洞宫

    政和县因地势高低悬殊,形成独特的高山二元气候,具有典型的“南原北国”气候特点,是夏日避暑休闲旅游的理想之地。境内有省级名胜风景区洞宫山、佛子山,有省级最佳农村游目的地杨源村、稠岭村、念山村。洞宫山奇石矗立,“怪圈”神奇莫测,佛子岩陡峭突兀,稠岭梯田迭加致景,锦屏古银洞神奇。
MP22毛竹之都——中国笋竹城

    “中国竹子之乡”建瓯竹林面积1

24万亩,毛竹林面积、立竹数、鲜笋产量均居全国之首。2006年,建瓯市委、市政府提出在建瓯东郊建设10平方公里的“中国笋竹城”,规划建设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品位最高、功能配套最齐全,集工业、商业、娱乐、休闲、居住为一体的新兴产业城。笋竹城分为四个功能区,即笋竹加工区、交易展示区、商住贸易区和休闲旅游区,其中加工区6.5平方公里,预计总投资50亿元,年产值60亿元,安置就业3万人。

    MP23山中“天池”——光泽高家水库

    大武夷天池位于光泽县城东北约40公里处,属清溪水域流向,有高家、霞洋等水库,从高家到霞洋5公里水路,4100亩水面,穿越在崇山峻岭中。五五二十五道水湾,一湾一景,水中有山,山中有水,峰回路转,水绕山行,一望无垠的水面,波光粼粼,宛如一个个天池。

    MP24香飘千年——浦城丹桂

    2007年1月,浦城被中国经济林协会正式命名为“中国丹桂之乡”。浦城“县花”丹桂系中国桂花优良品种之一,当地俗称红木樨。浦城丹桂繁盛,其可考历史可追溯到2500年以上,被历代文人墨客所赞咏。浦城桂花茶至今在海内外仍富盛名。据不完全统计,浦城现有丹桂树240多万株,金秋时节家家户户都制桂花茶。被命名为“中国丹桂之乡”后,浦城全力打造丹桂产业,对其生态价值、旅游文化价值、食用药用价值进行全面开发。

    MP25跨江“彩虹”——九峰索桥

    九峰索桥曾是我国第三大单拱索桥,其优美的造型成为南平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九峰索桥边的九峰山,因九座如出水芙蓉的山峰而得名,是闻名遐迩的儒、道、佛三教合一的文化名山。“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九峰索桥在南平市民心中,有其特殊的地位。它不仅仅是一处交通设施,一个休闲的去处,而且是南平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见证了南平的发展历程。

    MP26中国电池霸主——南孚

    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系国家520户重点企业,中国电池行业龙头企业,是中国电池行业中拥有国际先进水平装备最多、科技力量最雄厚的企业,拥有600只/分、400只/分等无汞碱锰电池生产线12条,生产能力可达12亿只以上,产品质量与国际名牌同步发展。南孚牌电池是中国名牌产品,南孚牌系中国驰名商标。出口品牌“EXCELL”行销世界五大洲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MP27南方鸡业龙头——圣农

    福建省圣农实业有限公司创建于1983年,是集饲料加工、种鸡饲养、苗鸡孵化、肉鸡饲养、屠宰加工、食品深加工、产品销售、快餐连锁为一体的联合型肉鸡生产食品加工企业,肯德基全国鸡肉核心供应商,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农业产业化优秀龙头企业。“圣农”牌商标是福建省著名商标、“圣农”牌冻鸡是福建名牌产品,出口日、俄等国家和地区。圣农实现了农业的机械化、标准化和系统化,形成了无污染、零废弃的循环经济生产模式。

    MP28世界地质奇观——天成奇峡

    世界地质公园——天成奇峡风景区,位于福建邵武,景区交通便捷,鹰厦铁路、316国道、205省道、福银高速公路穿境而过。

    天成奇峡曲径通幽,沟壑深切,峭壁如削、云锁雾绕、幻若仙境。景区内古树参天,奇峰林立,山藏丹霞灵宗,水融天地灵气,既有气势磅礴的峡谷山峦,又有小巧玲珑、犹如秀雅盆景的景点,隐隐透着诱人的韵味。奇异中携裹着雄浑气概的天成奇峡,丹崖茂林,怪石纷呈,让人深深陶醉于原始生态的神秘气息中。

(责编:申家驹)

预约参观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预约参观”进行预约

活动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我的信息”—“精彩活动”—“活动列表”进行报名

志愿者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志愿者之家”进行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