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2008-04-12

免费博物馆 感受历史脉动的“绿色通道”

        我市博物馆于3月26日开始免费对外开放,两个星期之后,记者再次来到皖西博物馆对免费开放之后的情况进行了解,并电话采访了寿县楚文化博物馆。
  4月8日上午,细雨轻抚下的皖西博物馆,在经历了清明节期间众多参观者的光顾之后,显得有些冷,皖西博物馆内院有两个人在“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前驻足观看,在后庭办公区的一间大屋子里,中国青铜器修复南派代表人物之一的金学刚老先生带着一帮徒弟在进行着青铜器的修复工作。
  三天共接待13000多人次
  寿县楚文化博物馆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免费开放后,参观者较以前大为增加,平均每天接待1000多人次,尤其是清明节今天首次作为国家法定假日,这三天小长假共接待参观者13000多人次,4月5日(星期天)单天实现接待参观者为5000多人次。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在免费开放之前,如果实行买票的话,像清明节这样的高峰期,估计三天总共只有三百人进馆参观。
  据了解,寿县楚文化博物馆按常规,单天最高接待量为1000多人次,而现在达5000多人次,如此大的参观流,给接待带来了巨大的考验。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就是工作量比较大。在保护博物馆环境的前提下,为实现参观者能正常参观,在参观高峰期实行分时段入馆办法。
  单天最高接能力2000人次
  根据皖西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截至4月8日,皖西博物馆共接待参观者6000多人次,其中3月30日(星期日)参观者近2000人次。前来参观者以团体形式为主,零星参观者以中老年偏多,在双休日青年人有所增加。清明节前后几天日均接待量为500人次,在4月3日达到600多人次,4月6日纯零星观众达300多人次。馆内一位讲解员告诉记者,4月6日当天从开馆一直到闭馆人都比较多,展厅内每个时段基本上都保持在15个人左右。
  对于博物馆所能承受的接待能力,副馆长陈曙光介绍说,免费开放后,在实行全馆总动员的情况下,接待能力是足够的,还有些机动,预计单天最高接能力为2000人。她说,如果要按照过去的那种宣教、保卫、保管单一分工的话,在高峰期是应付不了的。为了免费开放,现在实行总调度,院内外出口到展厅进出口以及讲解都有专人组织。
  免费开放后,博物馆方面对保护文物是否有新的认识这一点上,陈曙光说,从监控手段来讲,有一套完整的监控系统,目前使用正常,展区情况还能掌握,但对重点产品的监控力度还不完善。而且过去采用的大封闭通柜式展柜在免费开放后面临安全问题,如果人多的话可能产生拥挤现象,这样对观众和文物都有可能造成损害。
  更多人走进博物馆
  4月5日家住霍邱城关的李元勇来六安看朋友,听说博物馆免费开放了,特地抽了个时间到皖西博物馆馆看了一次,像他这样家不住在六安市区,以前到六安市区从没想过要去博物馆参观的人不在少数,免费开放后去博物馆参观的人很多都是第一次进馆,李元勇笑着告诉记者:“在外地的时候,很多地方博物馆都免费开放了,没想到六安博物馆现在也免费了。免费开放对城市经济发展和城市形象提升都有很大的作用,免费开放首先可以促进旅游产业的发展,使旅行社更多的考虑带游客参观历史,可以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让旅游者更多更深入的了解六安的历史、文化,从另外一个角度上来说,对提升六安的城市形象和品位大有好处。更多的人参与到六安历史、文化的探讨,对社会风气也是同样的提升,引导人们正常高品位的休闲娱乐。”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免费开放后,我市市区及周边的各幼儿园基本都组织了小朋友们到博物馆参观、接受教育,有的学校甚至组织了好几批,幼儿教师张敏已经连续3次带她们幼儿园的孩子到博物馆参观了,“得知博物馆免费开放后,城区幼儿园都开始组织到博物馆参观了,以往很少有幼儿园组织小朋友参观博物馆,首先是经费问题,另外也是没有想到带孩子去参观,从目前来看,孩子们还是比较愿意接受这种教育方式的,孩子们参观后都叫着还要参观,从娃娃抓起嘛,带孩子们来参观对六安历史文化的传承、宣传都有着积极的意义,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很强,可以思考一些大人想不到的事。”
  请不要大声喧哗
  据皖西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从近半个月的免费开放情况来看,多数参观者能够做到文明参观,但仍有大声喧哗、大声接听手机现象,也有部分参观者有乱扔纸屑的不良行为。陈曙光说,博物馆毕竟是休闲文化场所,观看文物是一种艺术的熏陶,是参观者感受历史的脉动,与历史的对话,因而它不同于一般的娱乐休闲场所,对参观秩序有一定的要求。她说,十七大以后,博物馆教育被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为的是让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去感受博物馆文化的博大精深。作为地方性的博物馆,对于提高当地人对本地的了解,培养文化自豪感和提升凝聚力都有很好的作用,也可以引领人们的休闲文化朝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因而人们走进博物馆就应该文明参观,不使自己的行为对博物馆环境和他人产生不利影响。
  新馆建成后将推出其他陈列
  当前展出的基本陈列仅为青铜器,而其他文物并没有展出这一点,陈曙光解释说,目前老皖西博物馆硬件设施还不能满足文物的全部展出,新皖西博物馆馆建成后其他文物将陆续展出。据了解,老馆于1980年开始建设,在1987年开始对外开放。但由于时间过长,在设计理念、设备安装方面都显得相对滞后,即将建成的新馆在这些方面都做了改进,参观线路、展厅布局及组合都重新搭配,力图建成能满足各种层次展览需求的综合性博物馆。

预约参观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预约参观”进行预约

活动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我的信息”—“精彩活动”—“活动列表”进行报名

志愿者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志愿者之家”进行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