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2008-04-18

博物馆免费之惑:脱离市场竞争能否无为而治(图)

 

    一直以来,“博物馆免费”都是业内讨论的热点话题,也是博物馆界一直认同的必然趋势。始于今年春节前夕的博物馆、纪念馆等“免费开放”之风,源于湖北省博物馆去年11月6日的一场试验之举。可以说,湖北博物馆试验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促成了中央有关部委作出在全国各地博物馆、纪念馆大范围推行免费制度的决定,从而开始了这一场全国范围的“博物馆革命”。

    “免费开放”是公共权利的回归

    据了解,湖北博物馆的免费开放,最早是由一位中央领导同志在视察期间提出的。去年9月5日,中央领导在视察期间谈到让更多的公众免费享用公共文化资源的问题,希望湖北在中部地区带个头,实行博物馆免费对公众开放。湖北省的主要负责人当即表示马上让有关部门作调研,这直接促使了湖北省博物馆在11月6日的全面开放。湖北省政府也决定,每年由省财政拿出3000万元,补贴其门票收入和日常运行费用。

    但严格来说,“博物馆免费”行动中,湖北省博物馆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者”。作为引领国内博物馆“零门槛”的先驱,杭州市20多家国有博物馆早在2003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便率先实行免费对公众开放。浙江之举曾在全国博物馆界和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赢得好评声一片,也因此带来了2004年春节前后的首批大范围“免费开放”的效仿者。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去年5月18日,杭州市属的15家博物馆又率先在全国宣布,取消门票免费向所有社会公众开放。

    据了解,扩建后的国家博物馆以及首都博物馆等各省级博物馆在内的近500家博物馆、纪念馆将在今年年内免费开放。为推进本次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顺利实施,财政部教科文司负责人日前透露:目前,财政部正着手制定《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央财政将设立专项资金,按照中央规定的免费开放范围,重点补助地方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所需资金。事实上,博物馆在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都属于公共文化设施,而免费享用公共文化设施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也是纳税人应该获得的基础服务。近来国内博物馆走进免费时代,一是顺应国际惯例,二是由于近年来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加,国家的公共服务能力有所增长。最重要的是,从政府到民众,社会公共权利意识日浓,“免费”也就成了一个大势所趋的选择。

    脱离市场竞争博物馆是否能“无为而治”

    有资料显示,全国文物系统现有1500多个博物馆。粗略统计,这些博物馆年总支出约17亿元,其中工资就占了近7亿元,博物馆事业经费平均到每个馆,每年只有60多万元。除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陕西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等有限的几个博物馆经费充足外,全国文博系统以及档案系统几乎都缺乏资金,很多珍贵文物和历史文化资料都面临保护不力甚至消失的困境,有的县级博物馆一年经费不到两三万元。在中西部一些县市级的基层博物馆,很多文物都是随便地堆在地上。对于中国大多数博物馆来说,门票收入是许多博物馆维持自身运转的基本收入之一。在财政资金紧张的前提下,舍弃门票收入对于生存维艰的博物馆来说,相当痛苦。以北京首都博物馆为例,他们目前每年接待人次约70万,一年的门票收入约为1000万元。而他们一年的运行费用约为6000万元。简单地说,“门票收入基本可以支付博物馆开放所需的水、电、气等费用了”。如果失去门票收入,将面临很大的运行难题。

    也正是如此,较早开放的多数是一些知名度相对较小的博物馆,或者是一些主题单一的博物馆,那些知名的大型博物馆在没有其他比较稳定资金来源的情况下,彻底免费似乎还不现实。文物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博物馆之所以不能彻底免费迎客,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安全问题。大部分博物馆的展厅都是封闭的,一旦免费很容易人满为患,继而发生拥挤、踩踏等事故。此外,如果免费引起观众爆棚,各博物馆现有的安保、讲解、保洁等服务能力有可能跟不上,很容易形成脏、乱、差的局面。

    不过,博物馆之所以不能彻底免费迎客,最为核心的问题是体制不顺、法规不全、财税制度不健全、捐助机制不明晰。因此,脱离了市场化竞争之后,博物馆是否会“无为而治”成为了人们的疑问。

    “免费开放”的博物馆能给予参观者多少“内容”?

    “最高峰时,1万多人排队等候进博物馆参观。”而在过去,他们每天接待的人数在500人左右。在湖北省博物馆开放的当天,万人进馆“挤瘫”了博物馆。类似湖北省博物馆,免费开放博物馆几乎“人满为患”。

    据了解,免费开放之前,南京地质博物馆虽地处南京市的繁华路段———珠江路,但门庭冷落,参观者甚少。另外,博物馆设施老化、展厅单一、展品的布置缺乏视觉冲击力,也成为吸引参观者的障碍。过去,该馆的票价为5元/张,虽然仅是江苏省物价部门制定的门票价格的一半,而且对中小学生实行八折优惠价,但是平均每天参观的人数不过140人次。

    去年的5月18日,杭州市属的全部15家博物馆就已宣布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但开放大半年来,一些博物馆仍然门庭冷落。有人这样总结目前我国许多博物馆存在的通病:展览内容陈旧、展品乏善可陈、布展生硬死板、图解说教味浓重……

    有参观者表示:“有的博物馆布的展甚至20年没动过,这样的内容早就过时了,怎么会有人爱看?!”可以说,这样的展览,即使免费,也引不起人们的兴趣。就算进来了一次,也很难有人愿意来第二次。

预约参观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预约参观”进行预约

活动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我的信息”—“精彩活动”—“活动列表”进行报名

志愿者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志愿者之家”进行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