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2008-11-13

嘉庚第五代人首回故里

     陈嘉庚家族最年轻的成员跟随百来人的家族访问团,昨日回到他太外祖父的故乡集美,他只有九个月大,从美国来,他的妈妈是陈嘉庚的重孙女,爸爸是位英国人。
      
在集大新校区的一个角落,这个九个月大的小毛孩懒懒地躺在婴儿车里,顾自玩着自己的脚趾头。在他不远处,一个能容纳万人的体育馆里正在举行大会,那是他太外祖父创办的大学的校庆大会,陈嘉庚的名字不时被提到。


    曾外祖父做了件了不起的事


      
他那位有着两个漂亮酒窝的妈妈庄宜美耐心地介绍自己的儿子:他的英文名字叫OWEN(欧文),中文名字叫志明。庄宜美的妈妈陈美玲是陈嘉庚的孙女,这样算,小志明就是陈嘉庚第五代后人。
      
他的身份立刻引人注目,一大堆人趴在婴儿车前,笑眯眯地盯着他看,试图引起他的注意。但是,小毛孩显然并不理解人们的兴奋,由于天太热,他索性只穿了纸尿裤,依旧不屈不挠地用手去抓自己的脚趾头,费力地想把它拉到自己跟前。
      
有人问庄宜美:你会告诉他陈嘉庚的事吗?
      
庄宜美说,那是一定的!我还会带他回来。
      
庄宜美是从母亲那里知道陈嘉庚的,不过,直到昨天到了集美大学,她才真正意识到曾外祖父做了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
      
同样吃惊的还有庄宜美的丈夫莫里,这位戴着牙套的英国人说,在结婚两年后,妻子告诉他:我的曾外祖父在中国捐建了不止一所大学。
      
但是,莫里对此毫无概念,他原本认为,在美国,也有类似捐赠,例如斯坦福大学也是由私人捐建的。
      
然而,昨天,莫里迅速推翻自己的自以为是。作为陈嘉庚家族访问团一员,他被邀请参加学校校友大会。当他们走进会场时,很多人站起身来看他们,全场掌声雷动,年轻的学生使劲地拍着手掌,就像看到自己的偶像似的。
       103
位家族成员被邀请上台,他们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据信这是陈嘉庚家族最大规模的聚会,很多人彼此还都不认识,他们中也很少人说中文,相互交流用的都是英文。女主持人抑制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用略微颤抖的声音介绍说:这些是陈嘉庚的后人,他们回家了!
      
掌声更加热烈了。
      
直到下台休息,莫里还是无法相信所发生的事,他瞪着铜铃大的眼睛说,我从未想过一个人能和一所学校联系得这么紧密。


    先人没有为后代留下一分钱


       和年轻一代相比,莫里的岳母陈美玲知道得更多,她是陈嘉庚孙辈中少有的见过陈嘉庚的人。72岁的陈美玲说,陈嘉庚没有为自己的孩子留下一分钱,一分也没有,女儿庄宜美读大学,钱都没有,后来是靠奖学金读完大学的。
      
陈嘉庚的另一位孙子陈君宝说,他曾问过父亲陈元济,是否会因此怨恨自己的父亲。
      
陈元济摇头。
      
陈君宝后来领悟到:自己的祖父很聪明。思考了一会儿,他说,如果祖父把钱留给自己的孩子,那就太混乱了,毕竟,有那么多的孩子。
      
昨天,当集大师生用雷鸣般的掌声欢迎他们时,陈君宝又重新认识了祖父,他说,他觉得一股暖流涌上心头。他被推荐为家族代表发表讲话,但他只说了短短几句话,他说,很难说出我心里的感受,总之,非常非常兴奋。
      
他被本报问及一个问题:如果他也有很多钱,是否也会像祖父那样?
      
陈君宝最终摇了摇头,他说,很少人会像我祖父那样了。

 

      

预约参观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预约参观”进行预约

活动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我的信息”—“精彩活动”—“活动列表”进行报名

志愿者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志愿者之家”进行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