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2010-07-29

日本瓷器精品亮相伪满皇宫博物院

        2010723,由华侨博物院和伪满皇宫博物院联袂举办的《南北两院珍藏日本瓷器精品特展》在伪满皇宫博物院与广大观众见面。中国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博物馆馆长陈建明、中国博物馆学会秘书长安来顺、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馆长杨卫东、华侨博物院院长丁炯淳以及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李立夫等领导为展览开幕剪彩。

    此次展览荟萃了南北两院珍藏的110余件日本瓷器精品。这些日本瓷器上启江户时代末期,下至昭和初年,其中不乏七宝烧、九谷烧、古九谷烧、萨摩烧、伊万里烧等日本陶瓷的上乘之作。

    “七宝烧”是日语中对金属珐琅器的称谓。因其烧制工艺源于中国的景泰蓝,故又有“日本的景泰蓝”之称。日本人认为这种工艺品非常美丽华贵,恰如佛经中常提到的七种珍宝,故以“七宝”称谓,以表达对其至爱。其制作工艺与我国的景泰蓝相似,分设计、制胎、描图、制丝、镶丝、填釉和焙烧、磨光、口足装箍等步骤。整个制作过程需三十多道工序,其中主要工序有七道:制胎、掐丝、烧焊、点釉、烧釉、打磨、镀光。与中国景泰蓝纹样装饰习惯相比,日本七宝烧图纹装饰大多在器物正面,主题突出,底子一般不再饰繁缛的细纹。七宝烧的产地较多,其中最为著名的是京都地区。七宝烧在日本传统工艺品中具有很高的地位,日本人一直将其作为馈赠亲朋好友的上选礼品。此次伪满皇宫博物院展出的七宝烧菊花大瓶系伪满时期溥仪访问日本时裕仁天皇的母亲赠送给他的。193542,溥仪在日本关东军的安排下访问日本。此行,溥仪专程前往日本皇宫拜见了日本天皇裕仁的母亲,虽然是礼节性的拜见但溥仪处处对裕仁的母亲极度尊崇,这位日本皇太后不仅赠送给溥仪这件七宝烧菊花大瓶,还赋和歌“幼松添新绿,兆得满苑春。我心如慈母,善邻总相亲”赠送给溥仪,以表示日“满”亲善,如同父子。日本七宝烧也以明灿莹润的釉色和精致美妙的图案称著于世界。华侨博物院收藏的日本大正时期(1912-1926年)的黄地彩凤凰七宝烧壶,壶身图案描绘一只展翅翱翔回首仰望的凤凰,神采飞扬,仪态优美,颜色明灿华丽。凤凰飞来起舞,意喻吉祥。另一件日本大正时期(1912-1926年)的红地菊花七宝烧香薰,盖和器身严丝合缝,盖钮呈宝珠形,盖身镂雕八个花瓣。器身红色珍珠地,饰万寿菊和雏菊花纹,花蕊娇翠带黄,花朵红中含粉,绿叶翠色欲滴,花枝嵌苞挺韧。笔触生动,设色明丽,给人以高贵雅致、自然和谐的感觉。

    近代以来,伴随着中日间的文化经贸往来的日益频繁,尤其是日本入侵和移民,日本瓷器大量流入中国。伪满皇宫博物院和华侨博物院都收藏着大量的日本瓷器,不仅在器形、纹饰上各有特色,而且流传经过上也各有不同的时代印迹。当年伪满皇宫中陈设许多日本瓷器,伪满洲国垮台后流入民间。伪满皇宫博物院所收藏的日本瓷器大多是当年伪满宫廷使用或陈设的,后从民间征集入藏。值得一提的是,华侨博物院展出的日本陶瓷均是1956年华侨博物院在筹建过程中,陈嘉庚先生亲赴天津、上海、北京等地征集购买的,体现出陈嘉庚先生晚年兴办博物馆的教育理念和世界视野。南北两院的藏品能集中在一起展出,给观众尤其是广大瓷器爱好者带来一次赏美盛宴,更得益于两院基于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共识而建立的良好交流合作。

    此次,南北两院各自遴选出馆藏日本瓷器精品而举办的这个展览,系统地展示了日本陶瓷艺术,较为全面地反映出日本的生活习俗、传统文化、审美情趣,集中体现了日本陶瓷的民族风格特点。日本彩绘瓷器深受中国彩绘瓷器的影响,并融入了本民族文化元素,形成了兼具中日韵味的独特风格,这在造型、纹饰和图案内容上都有明显体现,其所呈现出的异国陶瓷艺术的风采也见证了中日文化交流的源远流长。艺术无国界,此次展览以对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加深人们对日本陶瓷艺术作品的了解和感知都大有裨益。

   

    伪满皇宫博物院赵继敏副院长主持开幕

 

   

    华侨博物院丁炯淳院长致词

   

 

   

 

   

 

   

 

   

 

   

预约参观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预约参观”进行预约

活动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我的信息”—“精彩活动”—“活动列表”进行报名

志愿者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志愿者之家”进行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