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2023-08-18

社会教育丨不负“暑”光 华侨博物院暑期活动掠影

        为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最大限度发挥华侨博物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资政育人功能,我院充分利用暑期,为学生朋友们提供形式多样的研学课程及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一:“逐红色梦想 · 塑优良品格” 寻宝探秘研学活动

        8月2日,华侨博物院携手前埔北社区工会和厦门外国语学校共同举办了“逐红色梦想·塑优良品格”寻宝探秘研学活动。博物馆是文物的保存者和历史的记录者,是文化的“存储卡”和历史的“解码器”。来自厦门外国语学校的高中生志愿者耐心讲解,带领小学生们依次参观了“华侨华人”展、“陈嘉庚珍藏文物展”,增强其对华侨华人历史的认识,感受中华文明长盛不衰的脉搏。

        讲解结束后,学生们以“寻宝争章”的形式,分组寻找地图上的“宝藏”,包括印尼三保公刀、娘惹衣、“陈嘉庚”剑、汉褐釉堆贴熊纹五罐瓶、现代徐悲鸿怒马图轴等,通过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感受华侨华人历史,培养家国情怀。


       活动二:“两弹一星”精神宣讲暨博物馆研学活动

        8月4日,华侨博物院、华侨大学“星核侨厦”实践团及厦门外国语学校联合开展暑期实践活动。来自全市不同学校的中学生首先参观了华侨博物院的基本陈列“华侨华人”展。参观过程中,学生们初步了解了新中国成立后,大批回国投身建设的华侨及留学生,如桥梁专家茅以升、数学家华罗庚、物理学家钱学森等,也为归侨科学家王承书的介绍埋下伏笔。随后,来自华侨大学“两弹一星”精神志愿宣讲团的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了情景剧《碧血丹心》,以重现历史的方式直观介绍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核物理学家王承书在新中国成立前后,克服重重困难,回国投身核工业建设,并做出卓越贡献的动人故事。

        活动中,学生们对我国核工业走过的68年历程有了初步认识,期间既有创业艰难百战多的坎坷,也有令人荡气回肠的激情时刻。作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的生动体现,“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20世纪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感受华侨华人的奋斗历程中,学生们铸牢爱国主义之魂,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青年力量。

        活动三:配合高校开展华侨华人文化调研活动 

        7月11日至7月23日期间,南开大学“寻迹华侨”社会实践团队在华侨博物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参观了“华侨华人”展,并制作了嘉庚建筑构件——斗拱模型,对华侨文化和嘉庚建筑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我院公众服务部宣教人员与来访学生进行了交流,并介绍了近年来华侨博物院在弘扬嘉庚精神,扩大社会影响力方面所做的工作。一直以来,我院通过办好华侨华人展、深入做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并加强馆校联合,组织研学、志愿服务及社教活动等方式,提升大中小学生及社会群众对华侨华人发展历程的了解,探寻华侨之光,感悟民族之魂。

        8月1日,为培养国际新闻传播后备人才,充分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断提升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综合能力,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组织2023级硕士研究生来到我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详细了解被誉为“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的陈嘉庚先生倡办华侨博物院的缘起,从“出国风云”“华社春秋”“辉耀历史”三部分,探寻华侨华人在中华传统文化背景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足迹。



预约参观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预约参观”进行预约

活动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我的信息”—“精彩活动”—“活动列表”进行报名

志愿者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华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点击“社会服务”—“志愿者之家”进行报名

华侨博物院

(扫一扫关注我们)